IMG_0519.JPG

(在Gatton換宿時,超迷你的鳥蛋)

 

 

大多人都利用WWOOF來找食宿交換的宿主,但也有不少人使用helpx這個網站

在出發前我就為自己訂定了許多我想在澳洲完成的事情

其中食宿交換就是其中之一

 

為什麼我會使用helpx這個網站呢?

當初在尋找宿主時,也爬了許多的文章

剛好看到了一個背包客他也是使用helpx這個網站

並且我也效仿了他所使用的方法

基本上這類的網站都是要付會員費的

但因為參考了其他人的方式,我並沒有馬上就付會費

而是先編輯好自己的自我介紹,因為有些宿主也會使用helpx主動來尋找需要的人

在自我介紹中,我大概寫說我在澳洲近期的移動路線,以及基本的個人資料

這個頁面就是自己自由發揮,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讓宿主初步認識你

如果宿主對你有興趣的話,他會利用helpx的信箱傳訊息給你(很像PTT站內信)

 

-

-

 

一到澳洲時我就馬上申請了一個帳號,並編輯好我的個人頁面

雖然還沒有急著要找宿主,但是我就先放著

如果有宿主看到後傳信件給我,我也可以先留著,等到我需要的時候我再跟他聯絡

大概放了兩個多禮拜,陸續有兩三個雇主寄信給我

信中內中大概就是說他看了我的個人介紹,可以連結到他的頁面瀏覽他的農場

如果對他的農場有興趣的話,可以與他聯繫。

(沒付會員費的缺點就是你無法得到與該宿主的聯絡方式。)

但當時我已經有工作了但我還是選了幾個我中意的宿主回信,

內容中提到我目前有工作,如果到時我有需要的話,我會再寄信給他。

(畢竟如果之後真的需要的話,也可以讓對方留下好印象。

 

-

-

 

如何篩選宿主?

 

當然體驗食宿交換是很棒的,但安全 更!重!要!

因為新聞案例中也曾說過有人去食宿交換食被宿主軟禁或是不合理的工作時數...

在helpx中也可以點到宿主的頁面,參考其他背包客留下的評價

當時收到的每封信,我都有瀏覽過每個宿主的評價

也有看到一些宿主他們的描述的內容很少又或者被不少的人留下不好的評價

像是有背包客直接在留言中說:請小心這個人!他很奇怪 之類的話。

通常看到這類的評價,我就不會考慮這家農場。

不過在沒有付會費的情況下,無法看完整的評價

只能看個前面幾行文字和背包客給的星數(類似滿意度)

 

-

IMG_0518.JPG

(好多蟬的殼啊!)

 

-

在我結束農場工作打算移動時,我聯絡了當初主動寄給我信件的宿主

通常宿主都會很明白的說工作內容時數、農場的地址...等等細節

當然這時候你要把一切的東西都問清楚!如果你有任何問題,一定要問

這樣也避免到時人都過去了,才發現很多地方跟自己想的不一樣。

與宿主聯絡同時我也用了google大神找到了該農場的官方網站

最後還用了instagram的地標以及hashtag找到曾經在那換宿的一個台灣女生

我也很厚臉皮的私訊她詢問關於該農場及宿主的資訊,剛好那個女生也是在helpx找到的

我還跟她核對了該宿主的host ID ,確定是同個宿主沒錯

她也跟我說這個農場的主人是一對澳洲老夫妻,人很親切

於是我就放心地前往Gatton啦!

 

 

食宿交換有錢嗎?辛苦嗎?

在與宿主聯絡時,宿主就把所有細節都跟我說了

工作時間:週一~週五 早上7點到中午12點(中間包含30分鐘的休息時間)

每週有兩天宿主都會載我們去超市採買

如果待兩週以上宿主會給我們食材費(一週我忘記多少錢了,好像是120澳)

(實際上還是要以你找到的宿主為主喔!畢竟大家的規則都不一樣~)

 

IMG_0521.JPG

(兩位法國男子與M,工作時他們在樹上發現蛇,於是叫我們過去看)

-

 

農場不算小,種了各式各樣的水果,酪梨、芒果、葡萄、釋迦.....很多很多

爺爺奶奶(農場主人:一對老夫妻)有提供我們車子在農場裡代步

一早我們就會在固定的地方集合,爺爺會幫我們分組並分配今天的工作內容

工作內容其實真的超簡單又輕鬆,對於採過草莓的我覺得這份工作簡直就是一片小蛋糕

大概就是剪剪葉子,拔一些枯枝等等的輕鬆工作~

我待的時候沒有採收,但聽其他背包客說前陣子芒果剛結束採收

所以每天的工作內容大概都是修剪,12點下班後就是自己的時間

 

IMG_0522.JPG

(開著農場車的M,但要開得非常慢,一不小心農場的狗會衝出來咬輪胎

 

農場的地理位址離Gatton較熱鬧的地方有點距離加上我沒有買車

除了採買以外的時間我都待在農場裡。

但爺爺和奶奶很貼心,客廳電視的USB有各種電影,所以常常窩在客廳看冰雪奇緣

如果無聊可以在農場內走走,晚上也可以看見一大片星空,我曾經在超高的樹上看到野生無尾熊!

 

-

 

IMG_0520.JPG

(在這次換宿中,遇見了一對來自大陸新疆的母子也來換宿,實在讓我印象深刻

 

-

 

那段期間認識的德國人、法國人、大陸人、奧地利人

回過頭想想,那四週的日子無憂無慮,很愜意

 

-

 

其實有沒有錢拿我不是很在意,因為當初我是稟持著體驗的心態來打工換宿

關於辛不辛苦,我想不管什麼工作都有它辛苦的地方

而且每個人都於辛苦的定義都不太一樣囉!

我很開心在澳洲的第一個食宿交換就遇到了這麼好的宿主

聖誕節時爺爺和奶奶還特地準備了很多禮物,還煮了一大桌的食物

還開車帶我們去附近的景點玩,一起找尋傍晚會出現在河邊的野生袋鼠。

 

-

 

四週的時間過得很快

在澳洲的一年也過得很快

還記得在我們離開Gatton後,奶奶又特地寄了一封信問我們在雪梨好玩嗎

並且提醒我們小心安全,有任何問題或是遇到困難也可以和他們聯絡。

 

雖然在Gatton只待了短短的四週

但現在只要說到Gatton,我腦海裡浮現的是爺爺和奶奶親切的微笑

這個小鎮因為有他們而美麗。

 

 

 

 

 

 

 

 

 

 

 

 

 

 

 

 

 

 

 

 
 
arrow
arrow

    nlainfae8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